女士们、先生们、朋友们,新闻界的各位同行:
晚上好!今天晚上大家在中国记协欢聚一堂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。我首先代表中国记协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!也代表中国记协向各位拜早年!
过去的一年,也就是即将过去的羊年,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。这种不平凡的表现,一方面是在和平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,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令人痛心的地方。
对于我们取得成就的方面,可以说在过去一年里利用一切机会或者抓住一些机遇做很多事情。比如,利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,各国政要齐聚联合国总部,就世界未来发展的许多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讨论,也形成了许多共识。再比如,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,举办了许多活动,其中作为当时欧洲战场的莫斯科和东方战场的北京,本篇文章来自资料管理下载。举行了相当规模的阅兵仪式,向世界人民传达了我们铭记历史、缅怀先烈、珍爱和平、面向未来的良好愿望。再比如,针对当前世界上最关注的气候问题在巴黎成功地召开了一个大会。还举办了一些活动,比如20国集团首脑会议、apec首脑会议,在许多重要问题上形成了共识。
令人痛心的一些事情,主要发生在中东,包括西亚、北非,一些国家动荡,甚至出现战乱。还有比如巴黎连环爆炸案,以及在印尼雅加达所发生的爆炸案,所有这些都造成了相当多的人员伤亡,令人痛心。
世界各国的新闻同行们在过去的一年也是非常不平凡的。这种不平凡首先是通过我们尽职尽责的努力,本篇文章来自资料管理下载。通过我们报道及时地向世界人民传达重要事情的信息。对此,各方面给予了我们充分的肯定。
另一方面,我们许多记者、许多同行付出了艰苦的努力,包括献出生命。据我了解,前两天在巴基斯坦奎达爆炸案中就有记者遇难。这都是非常令我们难过和痛心的。
不平凡的一年已成为过去,我们将迎来不平凡的新的一年。根据中国人的习惯,猴年是吉祥的一年。相信在新的一年里,我们在和平发展等各方面一定会有新的更大的发展。我们新闻界也一定会做出新的更大的成就。